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從Alizarin Crimson(茜草深紅) 看調色盤設計(III)

 

從上兩篇文章中我們談到了Alizarin Crimson混色上的一些限制和為何一些大師們推薦使用的原因,本篇就來談Alizarin Crimson在實際畫面上的應用和如何取代之法。

在從Alizarin Crimson(茜草深紅) 看調色盤設計(I)裡有提到,Alizarin Crimson 本身是個晦暗的深紅色。所以在混色上,有經驗的水彩畫者們會去利用Alizarin Crimson 的晦暗性質來達到一些初學者很難想到的效果,在此列舉一些常用的應用例子。

(1) 將Alizarin Crimson與黑灰色混和,能得到一種深沉的紫灰色。這種紫灰色很適合拿來繪製天空中的烏雲,它能很柔和的替雲層增加一些色彩變化,卻又不會太搶眼。這個配方在以Ron Ranson為首的大筆派水彩畫家非常常用。

Alizarin crimson gray mix

如果對這個顏色要如何用在天空上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以下的影片(1:55~2:21)處,要注意影片中的混色是Payne’s Gray+Alizarin Crimson,跟上圖的混色相同,但影片中的Alizarin Crimson 比例較高,所以偏紫。

Steven Cronin(大筆派畫家)的示範。

 

(2) 從第一點延伸出來的用法還有很多,主要是適時的在畫面中加入一抹若隱若現的紅色調,由於我在調色盤中已不用Alizarin Crimson,我僅能用我最近的Budapest Roadsign來說明,我在天空的鈷藍色中加入了一點Permanent Rose(耐久玫瑰紅)來增加些許紅色調,另加入Burnt Sienna(岱赭)來降低彩度。當然,也可以用Alizarin Crimson來達成這個效果,而不需再另外加Burnt Sienna。

(3) 許多畫者甚至也會用Alizarin Crimson 來和綠色混調來降低綠色的彩度,我個人很少用這個配方。不過,Alizarin Crimson和Viridian(青綠)或Phthalocyanine Green(鈦菁綠)混調能產生完全透明的黑灰色調,這配方在我早期的畫作中經常使用。

Alizarin crimson-phthalo green

這個黑灰色遠比一般的黑灰色顏料(如象牙黑Ivory Black、煤黑Lamp Black、佩恩灰Payne’s Gray)要來的深而且來的透明許多。這對高透明技法有需求的水彩畫家來說是一大福音。

所以綜合前面兩篇和本篇的討論,我們可以知道Alizarin Crimson 不是不能用,但是要很清楚它的限制與強項。就我的看法而言,它不是調色盤裡的第一名深紅色選擇(像我個人目前用Permanent Rose和Winsor Violet做出從深粉紅>深紅>深紫的混色來取代Alizarin Crimson,理由是彩度較高而且比較有彈性)。如果你的調色盤用色較少,或是你的深紅色/紅色色系僅有一個空缺,我個人建議使用彩度比較高的深紅色(如Permanent Rose/Quinacridone Magenta)來增加混色能力。假如你真的很喜歡這個顏色而且調色盤裡還有空缺,那就大膽用無妨。

當然,在國外的水彩畫論壇裡,Alizarin Crimson 也是常常拿來討論的議題。在Handprint這個網站中,作者Bruce MacEvoy對Alizarin Crimson的使用是近乎深惡痛絕,主要是因為Alizarin Crimson 的耐光性很差,是現在顏料裡最差的一群。MacEvoy先生認為任何對自己畫作負責任的畫家都不應該使用這顏色,要不然當消費者買畫回去後很快就會發現褪色。我對此意見是贊同的,不過就學習的觀點來說,只要不牽涉到買賣關係,畫者可以使用任何自己喜歡的媒材。對Bruce MacEvoy的觀點有興趣的格友可以往這裡一觀(純英文網頁)。

 

 

久違了,13K

 

在弄傷右膝韌帶休養將近一年,然後又用路跑復建了兩個月後,上星期日(8/4)終於在國北師的操場一口氣跑了13公里,而且腳還行有餘力能去逛通化夜市。

十三公里紀念

(左上到右下:13公里、1小時39分、時速7.9公里、消耗1197卡,平均心跳156下、最高心跳168下)

雖然跑得有點慢,心跳有點高。但管他的,我爽得很。我能理解為何有人會說「失而復得的健康很珍貴」這句話。不用說是身體啦,光是一隻右腳我就弄到快趴了,明明平常走路就OK,跑起來就是GG給你看,你說煩不煩。

後來從PTT路跑版的網友經驗+天生就會跑的建議中發現其實路跑對重建腿部強度有莫大幫助,在以盡量挑直路+跑的慢一些的方法跑了附近道路兩個月後,終於能再度回到場上了。這真是個美麗的紀念日~~

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從Alizarin Crimson(茜草深紅) 看調色盤設計(II)

在上一篇談到了Alizarin Crimson 在色相上的一些缺陷以及隨之而來的混色限制,本篇就要來探討為何「大師」們喜歡並推薦使用Alizarin Crimson. 這問題其實是個大哉問,我對此能提供的解釋如下:

(1) 畫家的調色盤設計實際上受到當時顏料科學發展限制。O'hara在他1946年的書中就曾說過以下的一番話。

"[Alizarin crimson], although somewhat too violet for a perfect spectrum red, is so good a mixer and so transparent that all but "sticklers" and perfectionists excuse the fact that it is not as completely permanent as several other less useful reds."


"茜草深紅雖然有些太紫而不能說是個完美的純紅色,但它在混色中很好用而且很透明,所以除了龜毛仔或是完美主義者外都能忽視它比其他一些不好用的紅色來得不耐久的事實"


這裡O’hara 忘了提及當年除Alizarin crimson外也有一些其他的深紅色顏料,像是carmine(洋紅)及crimsonlake(深洋紅)。這兩個顏色都是自曬乾的Dactylopius coccus (胭脂蟲)取得,耐久性跟飽和度均不及當時比較新的Alizarin crimson。換言之,有些大師其實是知道Alizarin crimson的問題,但那是當時唯一的選擇。調色設計常是折衷的。


(2) 許多Alizarin Crimson 的使用者是風景畫家,或是以風景畫為主要創作題材的畫者。在風景畫中飽和的紫紅色使用較綠色、藍色本來就少,所以也就不太受到重視。Ted Kaustzky 就在他的Ways with Watercolors 中明言:


"Some colormen and artists counsel against using the Alizarin…I have not found any serious difficulty of using this sort in my watercolors, Perhaps because I do not use a great quantity of this red, you can substitude one with Cadmium Red, but you will find it hard to match the hue of Alizarin.”  


“有些色彩專家和美術顧問不愛用茜草紅…我至今在我的水彩中還沒發現任何嚴重問題。或許是我沒有用很多的緣故。你可以把茜草紅換成鎘紅色,但你會發硯它的色彩跟茜草紅不太一樣。"


在這裡Ted Kaustzky 其實暗示了兩的常見的風景畫家對Alizarin Crimson的心態:反正用不多所以沒差以及換成其他色也無妨。這當然是跟風景畫的用色本質有很大的關係。同樣的情形在藍色系中的Prussian Blue(普魯士藍)跟Phthalocyanine Blue(鈦青藍)也發生過,不過這次風景畫家幾乎是一面倒的投向比較光亮、耐久的Phthalocyanine Blue,因為藍色在風景畫中非常重要,調色盤設計常是跟主題色彩有關。


從調色盤設計(1)常是折衷與(2)常跟主題色彩有關這兩點其實能延伸出去許多問題,像是初學者的調色盤該怎麼選色和調色盤裡該有多少顏色這些常困擾初學者到進階習畫者的惱人問題,在日後會撰文分享我的些許心得。本文的第三部分將談到Alizarin Crimson 在繪畫中的實際應用與可行的取代方法,兼談到其他專家對這顏色的一些看法。我就知道寫這種東西一定會越寫越長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