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水彩工具入門(1):談水彩畫用紙的選擇。

 

在看來看去都看不到一本像樣的水彩畫入門書籍後,我決定把我到現在所擁有的水彩畫知識全部整合一下,希望以後累積到某個程度後或許能對水彩初學者有所幫助。

水彩畫中最重要的工具就是紙,沒錯,就是水彩紙。而水彩紙的定義很簡單,只有以下三項:

(1) 純棉製 (100% cotton)

(2) 無酸 ( Acid free)

(3) 厚度需在300gsm(140 pound) 以上。

只要符合這三點,就是理想的水彩畫紙。其它任何看起來很像或老闆推薦的廉價畫紙都不是水彩紙,都不適合拿來做水彩創作,除非你有特殊的需求。廉價畫紙會參入木漿來降低成本,但木漿纖維的吸水力只有棉布纖維的十分之一。所以任何水彩技巧在木漿紙上都很難施用,尤其是溼中溼技法。對初學者來說,使用廉價畫紙就好像跟人買最便宜的二手降落傘來進行跳傘,那是非常不智的行為。而太薄的水彩紙容易在上色時起皺,增加繪畫的困難。

接下來說到紋路的問題,通常水彩紙會有分粗(Rough)、中(cold-pressed/NOT)、以及細(hot-pressed),我的經驗是除了細紋紙外粗中紋路的都很值得初學者一試。不一定要照坊間書籍所說一定要從中紋紙開始。多試試幾個不同牌子,只要符合以上三個定義,都很值得一試。

其實水彩畫紙真的很容易挑選,但也是最容易被選錯的一個媒介。想畫好畫,先找張好畫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