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手製專業調色盤。

調色盤

(左邊那個是我最近一直在用的調色盤,右邊的才剛做好等待矽利康乾燥。)

水彩調色盤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物品,台灣坊間市售的「專業」調色盤其實跟專業人士的真正的需求不符。在參考Gordon Mackenzie的The Watercolorist’s Essential Notebook跟John Pike Palette的設計後我以無比懶人的精神做出了心中想要的調色盤,這調色盤的特色如下:

(1) 有很大的顏料儲存格:市售的調色盤儲存格都太小了,一英寸以上的平筆很容易在沾某一顏料時順便沾到旁邊的顏料,對於混色乾淨度有很大的影響。我的小號調色盤可以接受一英吋半的平筆,大的可以接受兩英吋,對於要畫大畫面的畫者很實用。

(2)顏料儲存格是「平」的:沾取顏料混色時的髒水不會跟擠上去的顏料積聚在一起互相汙染,我都把顏料擠在中央成一團,然後混色時留下的髒水就會在旁邊低處浮動,用紙巾或抹布一擦就掉了。

(3) 沒有莫名其妙的孔洞:市售的調色盤多有給大拇指穿過的孔,這是非常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水彩畫顏料跟油畫顏料不同,多半都是混成流動的水狀液體型態,把水彩調色盤像油畫畫家一樣的稱在手肘上只是增加衣服沾到流動顏料的危險罷了,真正的寫生畫者要嘛坐著,調色盤放地上,要嘛站著,調色盤用畫箱架或矮牆撐住,很少有拿在身上的。

(4)沒有銳利的邊緣:市售的韓製鋁調色盤因為偷工減料關係,鋁體很薄,邊緣相當銳利,拿這種邊緣刮去水彩筆上的多餘水分會把筆毛刮斷,有時一隻好筆就這樣完了。日製的好賓牌(Holbein)鋁調色盤就沒有沒有這問題,鋁體厚,鍍上的烤漆也厚,邊緣比較鈍。但那一個可要1200元以上阿,實在很難下的了手。

(5)容易清潔:由於都是平面,沒有彎曲部位,所以用紙巾一擦調色區域就乾淨溜溜了。Gordon Mackenzie的原始設計四邊都是顏料儲存格,紙巾在擦拭時很容易沾到濕軟的顏料;我留了一邊空白,擦拭時很容易就手。

(6)價格廉宜:這東西成本不到兩百元,而且經久耐用,美耐皿很能耐染色性顏料的侵蝕,反而坊間的烤漆沒兩下就一團青、一團紫。

最後簡單說一下做法:去廚具行買白色美耐皿托盤,再去五金行買一條白色矽利康,用矽利康圍出顏料儲存格的範圍(可隨自己用筆大小調整),把矽利康擠粗一些免得攔不住水分,再等上兩天讓矽利康乾透就OK了。如果想要更高級一點,買個尺寸稍大的托盤做蓋子,畫圖畫到一半休息時蓋上蓋子,調色盤裡放塊弄濕的海綿,就是「保濕調色盤了」,不賴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