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薄塗、不薄塗、請先理解薄塗(III):薄塗的準備

 

在薄塗之前,有幾個非常重要的準備工作,然而坊間的水彩畫書籍似乎都沒有說明到這些。這裡值得注意的是,我以下所說的準備工作是畫好畫的不二法門每次畫水彩前都要先檢查一遍。這些準備工作並不僅限於薄塗,其他技法也會因這些準備而大大改善或簡化。

首先,薄塗前一定要確定你的工作區域是整齊乾淨的,這裡的整齊乾淨並不是說你得在無塵室畫畫。而是你的工具必須整齊排放好,而且不會干擾到你手的動作。大面積的薄塗會使手部揮動的幅度變大,如果在手部揮動的範圍中有雜物會擋住,請將它清除。不要嘗試著在狹小髒亂的空間做出大範圍薄塗。相信我,你做不到。

然後這裡還有一個初學者常犯的錯誤值得一提,那就是筆洗的位置,筆洗的位置不能超過你手能搆到的範圍,這樣會讓你手忙腳亂。更重要的,筆洗必須跟你的紙面分屬慣用手的不同側:假如你是右撇子,筆洗應該是在你慣用手的右邊,而畫紙在左手邊。而如果你是左撇子,筆洗應該在你的慣用手左邊,而畫紙在右邊。這個動作可以保證你在洗筆或稀釋顏色的時候不會不小心把水滴在畫面上。這個準則也適用於留白膠跟其他液體的輔助劑像牛膽汁、緩乾媒劑等。我曾在知名畫家Joe Dowden 的水彩教學影片花絮中看過,他把留白膠放在畫紙的前面,但是調色盤跟筆洗卻在畫紙後面。於是一個不小心,他把半瓶的留白膠倒在了畫紙上。當時他驚愕的表情令我難忘,而你也絕對不會想要這種糗事發生在你身上。

接下來的準備工作就是畫紙和紙面。畫紙如我之前所說。請你用純棉、無酸、140lb(300 gsm2):真真正正的水彩紙不要認為你能用便宜畫紙做出甚麼好的薄塗,而就算你做到了。那也只像人家坐高鐵來往北高兩市,而你能只拿著個碗一路要飯爬到目的地。這不是甚麼值得誇耀的事情,也沒人會稱讚這種行為,謝謝。

有了好畫紙後,紙面的角度則因人而異,我聽過的說法有7~22度、45度、也有人是直接平放或垂直用畫架來畫。我目前仍然沒有一個最佳答案,但我還是建議初學者將畫紙斜放,然後角度不要超過45度。這個角度能夠避免所謂的視角差,也能夠讓你的手腕保持一個較為輕鬆的姿勢。完全平放或垂直的紙會讓你的手腕或手肘卡在一個很奇怪的角度,造成不必要的疲勞。

在我們離開紙面之前,紙面上還有一個重要的點:就是留白。所有你想留白或是不想被薄塗到的區域請上好留白膠或貼上遮蓋膠帶。不要認為用筆直接留白是一件很「厲害」的事。那只會讓你的薄塗手忙腳亂或是完全失敗。上世紀美國的著名畫家John Pike 在畫22*30英吋(將近二開)的畫時也會大量使用留白膠,有些留白區域甚至大到快八開這麼大。良好的留白能使你的薄塗輕鬆不少,降低失敗的機率。

工作空間跟紙面說完後,接下來的東西就會較為繁瑣。所以我用條列式表現:

  • 不要用太小的畫筆,儘可能用越大的筆進行薄塗越好。小筆含不住足夠的水分。
  • 不要使用那種甚麼壓克力、油畫、水彩都能通用的畫筆,那種畫筆含水量跟出水的速度都不是很好。
  • 請調出足夠完成這一次薄塗的顏料,量多一點也沒關係。如果你的調色盤太小無法容納這麼大量的顏料,你可以用個白色盤子或碗。我個人目前發現白色冰塊盒也是不錯選擇。當然,用完了就不要在拿來吃飯或製冰了。很多常用顏料都有含有重金屬。
  • 不要忘記上面所說的步驟。

這些就是我認為薄塗之前所應該要有的準備步驟,至於技法和其他的議題,就等下回再作詳盡的解說。

3 則留言:

kevin hu 提到...

你好,看過版主不少文章,覺得很有觀點,裡頭提到的畫家大都是歐美的風景畫家,個人也很喜歡。想請問有其他畫靜物或是人物的畫家覺得不錯嗎,國內外或是亞洲都行,當然風景也ok

Winslow 提到...

我對於畫靜物跟人物的畫家所知比較少。人物的話Charles Reid 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畫家,而靜物的話Hazel Soan的一些小品我覺得也很不錯。楊恩生老師跟謝明錩老師的靜物畫在台灣非常有名,格友可以去網上搜尋到他們的一些作品。

Ewa 提到...

半路學畫的人找到您的部落格,非常受用,希望格主可以繼續更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