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從Alizarin Crimson(茜草深紅) 看調色盤設計(III)

 

從上兩篇文章中我們談到了Alizarin Crimson混色上的一些限制和為何一些大師們推薦使用的原因,本篇就來談Alizarin Crimson在實際畫面上的應用和如何取代之法。

在從Alizarin Crimson(茜草深紅) 看調色盤設計(I)裡有提到,Alizarin Crimson 本身是個晦暗的深紅色。所以在混色上,有經驗的水彩畫者們會去利用Alizarin Crimson 的晦暗性質來達到一些初學者很難想到的效果,在此列舉一些常用的應用例子。

(1) 將Alizarin Crimson與黑灰色混和,能得到一種深沉的紫灰色。這種紫灰色很適合拿來繪製天空中的烏雲,它能很柔和的替雲層增加一些色彩變化,卻又不會太搶眼。這個配方在以Ron Ranson為首的大筆派水彩畫家非常常用。

Alizarin crimson gray mix

如果對這個顏色要如何用在天空上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以下的影片(1:55~2:21)處,要注意影片中的混色是Payne’s Gray+Alizarin Crimson,跟上圖的混色相同,但影片中的Alizarin Crimson 比例較高,所以偏紫。

Steven Cronin(大筆派畫家)的示範。

 

(2) 從第一點延伸出來的用法還有很多,主要是適時的在畫面中加入一抹若隱若現的紅色調,由於我在調色盤中已不用Alizarin Crimson,我僅能用我最近的Budapest Roadsign來說明,我在天空的鈷藍色中加入了一點Permanent Rose(耐久玫瑰紅)來增加些許紅色調,另加入Burnt Sienna(岱赭)來降低彩度。當然,也可以用Alizarin Crimson來達成這個效果,而不需再另外加Burnt Sienna。

(3) 許多畫者甚至也會用Alizarin Crimson 來和綠色混調來降低綠色的彩度,我個人很少用這個配方。不過,Alizarin Crimson和Viridian(青綠)或Phthalocyanine Green(鈦菁綠)混調能產生完全透明的黑灰色調,這配方在我早期的畫作中經常使用。

Alizarin crimson-phthalo green

這個黑灰色遠比一般的黑灰色顏料(如象牙黑Ivory Black、煤黑Lamp Black、佩恩灰Payne’s Gray)要來的深而且來的透明許多。這對高透明技法有需求的水彩畫家來說是一大福音。

所以綜合前面兩篇和本篇的討論,我們可以知道Alizarin Crimson 不是不能用,但是要很清楚它的限制與強項。就我的看法而言,它不是調色盤裡的第一名深紅色選擇(像我個人目前用Permanent Rose和Winsor Violet做出從深粉紅>深紅>深紫的混色來取代Alizarin Crimson,理由是彩度較高而且比較有彈性)。如果你的調色盤用色較少,或是你的深紅色/紅色色系僅有一個空缺,我個人建議使用彩度比較高的深紅色(如Permanent Rose/Quinacridone Magenta)來增加混色能力。假如你真的很喜歡這個顏色而且調色盤裡還有空缺,那就大膽用無妨。

當然,在國外的水彩畫論壇裡,Alizarin Crimson 也是常常拿來討論的議題。在Handprint這個網站中,作者Bruce MacEvoy對Alizarin Crimson的使用是近乎深惡痛絕,主要是因為Alizarin Crimson 的耐光性很差,是現在顏料裡最差的一群。MacEvoy先生認為任何對自己畫作負責任的畫家都不應該使用這顏色,要不然當消費者買畫回去後很快就會發現褪色。我對此意見是贊同的,不過就學習的觀點來說,只要不牽涉到買賣關係,畫者可以使用任何自己喜歡的媒材。對Bruce MacEvoy的觀點有興趣的格友可以往這裡一觀(純英文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