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如何簡單處理「刻照片」/明暗問題

昨天的「我對於寫生『刻照片』的一點想法 」藉潘大哥的FB引起不少迴響,網誌瀏覽量也暴增。在此真的覺得吾道不孤。在這凡事求快,然後美術教育式微的年代,還是有許多人選擇在傳統藝術上走下去。我在此深表敬佩。

昨天提到刻照片的問題並敘述了我認為造成此現象的可能原因與看法,今天簡單談談如何處理這問題。也希望在這條路上一起學習的同好能互相交流,彼此互惠。


我昨日所談到的三個畫者會刻照片的原因其實都是與明暗的掌握度有關,而這在水彩裡早已不是個新鮮問題。要能在對象物具有顏色的情形下觀察到正確的明暗對比本來就是連職業畫者都很難做到,很多畫者甚至在日後評論自己的畫作時也會講到他把明暗反差處理得太小。


那年輕畫者、或是剛開始接觸水彩的畫者該怎麼處理這問題? 凡事其實都有簡單的解決法,就好比很多人調不出自然的綠色,所以廠商就生產了像「樹汁綠(Sap green)」跟「虎克綠(Hooker's green)」這類的顏色幫你解決這問題。至於如何掌握正確的明暗度,也當然有簡單的方法。


這方法叫做「克勞德鏡」就是拿一片A4到八開大小的玻璃或高透明度的壓克力板,在其後噴上一層薄薄的黑漆。在每次寫生時選定取景後,就用這面灰灰暗暗的鏡子來「映射」你要的景。此時畫者就會發現以下現象:

(1) 克勞德鏡上的晦暗底色會大幅度的降低對象物的顏色飽和度,也就是說畫者比較能排除顏色的干擾而觀察到真正的明暗。

(2) 克勞德鏡的底色也能大量將對象的明暗度整體條低,這有兩個好處。第一,景中所有物體的明暗度雖都被調低,但是對比不變,所以畫者還是能觀察到物體的明暗對比。第二,在高亮度低對比景色中 (像是陽光很強的日子),人眼就很難觀察到所剩無幾的明暗對比,藉由克勞德鏡整體條低明暗度就能很適切的解決這問題。


本方法我是自李察波頓所著的「風景水彩畫」一書所習得。在此書中李察波頓認為這是個畫者常用的方法。由於李察波頓是個英國畫者,所以很顯然起碼在水彩的母國(也就是英國),這已是一個常用技巧。反觀台灣,我似乎還沒看過有藝術學校學生在寫生時拿出克勞德鏡的,這是不是代表著我們的美術教育真的有些問題,我不便在此多談。只不過有方便而經濟的方法不用,非要用昂貴的相機來克服捕捉明暗光影問題,而且相機還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我覺得對這些學生感到不捨與惋惜。

當然,回歸到水彩的技術本質,克勞德鏡 是個方便的輔助用具,但它並不能取代畫者自己對在技術上的自我要求,我在我對於寫生『刻照片』的一點想法 一文中所提到的一些理論仍舊是需要被注意與學習。才能真正克服與掌握明暗與色彩問題。樹汁綠跟虎克綠當然是很好的顏料,但它們不能取代良好的混色技巧


 

3 則留言:

【#pan】 提到...

養分、養分,這些都是養份啊!真希望台灣畫畫的老師和學生們都能讀一讀你的文字。

阿傑老師肖像漫畫Jack's caricatures 提到...

好棒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看完想著怎麼弄來一片克勞德鏡玩玩看
網路上查著查著竟然發現一個很天才的替代品--關掉的手機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