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譯文) 如何調出合適的綠色(I)-綠色的三大問題


原文:Bruce MacEvoy 著 網誌:http://handprint.com/HP/WCL/tech34.html

對很多藝術家來說,綠色之所以很難調出主要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問題是看出綠色,這相當令人驚訝。綠色是一種最難以準確區辨的色調。對於純綠色的概念,每個人的標準差異都很大,而且我們還很難區分某種綠色跟某種綠色的差異,而這也造成我們只有很少的字眼來形容並記住綠色。(我們可以比較一下我們拿來形容紅色、橘色、黃色的字眼,你會發現比綠色多太多了)。也因為如此,我們對於綠色的感知其實比較像是個「概念」:好像就是草地或是葉子應該有的顏色,而不是跟我們眼睛所真正感覺到的顏色。舉例來說,很多人腦袋中樹叢的綠色都太亮了,真實的樹叢通常都比較暗也比較不鮮豔。

譯者:這個原因我非常贊同,我們常聽到像玫瑰紅、磚紅、桃紅、橘子色、橙色,橘黃色、金黃色、鵝黃色、檸檬黃色。但綠色好像除了深綠、淺綠,草綠外就沒了,我還沒聽過有人說過甚麼西瓜綠或椰子綠這種字眼。我們有蘋果綠沒錯,但我們真的很常用這個字眼嗎?

第二個問題是調出綠色。當我們開始混和顏料時,會發現很難找到正確的顏料組合。我們是該混和藍色跟黃色、綠色跟黃色、還是綠色跟藍色?我們必須先判定需要的組合並獲得正確的綠色調,原因是綠色跟其他顏色調和不同(見上面第一個原因)。我們必須先了解顏料(色粉)的正確特性,然後選出正確的組合來達到想要的繪畫目標。當我們混和顏料時,我們也會發現混和綠色在色相環上通常不是一個線性的狀態,而是有弧度的(譯者:這裡Bruce指的是綠色加黃色通常會過度飽和而不真實,後面會用圖示說明)。除此而外,我們通常會認為只要兩個顏料就能調出綠色(譯者:小時候美術老師都說黃加藍就是綠色),實際繪畫上我們需要起碼三個顏料。這些調色上的複雜問題使得顏料廠商生產出了一堆方便性的綠色(譯者:像是樹汁綠sap green, 虎克綠 hooker’s green, 永久綠 permanent green 1/2/3, 這些顏料其實都是由兩種以上的色粉混合而成,也就是說廠商先幫你調好色),不管是哪家顏料廠,預先調和好的綠色比其他色系的預調色多了很多。

譯者:方便性的綠色在國外還常是某些畫家的賣點。像英國畫家Terry Harrison就跟英國Daler-Rowney顏料廠合作生產出屬於他自己的綠色系列,還廣受歡迎。你要上他的課就得買他的顏料。

最後的問題就是使用綠色,綠色是一種很難在畫面中被和諧的顏色。跟紫色一樣,綠色很容易會去充滿畫面並導致不和諧,即使只是少量使用。很多十九世紀的水彩畫家常常對此感到苦惱。更重要的是,綠色需要很多變化:在風景畫或植物畫之中,沒有變化的綠色會導致完全沒有生氣的畫面。這有部分是因為自然綠色的飽和度不足以及自然光的影響(譯者:自然光有很多顏色),這兩者會迫使景物的綠色在不同的位置下偏藍或偏黃。另一部份是因為許多綠色的互相對比才能幫助我們看見景物原貌。

譯者:你如何把一棵長青樹從一大群樹林中區辨出來?在水彩中除了用綠色對比外我想別無他法。

特別在風景畫中,綠色通常都不是單調的平面,而是帶有著葉子跟枝條的質感、水分的飽和度與陰影、以及光線和空氣的質感差異。以上這些問題會不斷的進入畫者的腦中,我們必須不斷小心使用許多綠色並且試圖繪出想要的成果。

在很多的水彩畫書籍中,作者會用一個過度簡化的方法去應付這問題。那就是叫你:調很多的綠色出來!你就會心領神會了!。這方法沒有系統性,也沒有注意到畫面的整體性。很多作者只是印出一堆他調出來的綠色,好像只要照他這麼做你就會了。

 

好啦,我照做了,調出了一堆綠色,然後呢?

以上所示的綠色調色圖當然能夠讓你了解並熟悉「兩個」顏色互相混和能得到的綠色範圍廣度,但還是無法幫你克服你對綠色概念的不當認知 (譯者:這就是問題一),以及讓你對自然界中的綠色有更佳的感知 (譯者:這就是問題三)。這就代表,如果你看到了某個風景中的綠色,你還是得要「猜」出哪幾個顏料互相混色才能得到你想要的那個綠色。
我們可以有更好的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