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淺談調色盤設計(IV)-慣用色

從本文的第一到第三部分,我介紹了所謂的六基本色、不飽和色,以及合成有機顏料的選用。一般而言,這樣子的顏色數目就已很夠用前面所提到的13個顏色如下:

(飽和色)
Transparent Yellow
Cadmium Scarlet
Quinacridone Magenta
Ultramarine Blue
Phthalocyanine Blue
Phthalocyanine Green
Dioxante Violet

(不飽和色)
Green Gold
Raw Sienna
Quinacridone Gold
Burnt Sienna
Quinacridone Maroon
Burnt Umber


這個調色盤就已經具備很大的混色幅度,也有許多的不飽和色可供使用。在一般狀況下已是個很好的通用型調色盤,尤其適合喜歡透明畫法的畫者 (除了Cadmium Scarlet、Raw Sienna、Burnt Umber之外,其餘都是透明色)。但既然我的調色盤上還有11個格子,我自然就不會將它們空下來(笑),本篇跟下一篇就來談談我要如何將這11個格子填滿,以及背後的原因。

本篇的篇名叫做慣用色,意思就是指我調得出來但我不想用調的,只想用現成的顏色。而這是調色盤設計裡最需要經驗的一個部分,通常只能靠不斷畫圖,參考其他大師的調色盤、再經由試驗歸納出自己的喜好。所以以下我只介紹我的五個慣用色並說明我選用他們的原因。

第一個要提到的是Neutral Tint,這是我調色盤裡最接近黑色的色彩。但實際上,我從之前提到的13個顏色中就已能調出非常深暗,甚至比市售的黑色都還要來的黑的顏色了。我用的配方是Phthalocyanine Green+Quinacridone Maroon。上面這組合調出來的黑色比Ivory Black 跟 Lamp Black 都還要黑,而且有著極高的透明性(因為兩色都是合成有機顏料),所以其實我在調色盤上不需要增加一個黑色。所以,我會使用Neutral Tint的原因除了避免要一直混色的麻煩外,另一個緣故是它帶有紫色,所以很接近人眼中的陰影色彩。而這是很自然的,因為陽光是帶有黃色的,所以陰影自然會帶有黃色的補色。很多人都說畫面中如果用太多黑色會導致沒有生氣的畫面,但用Neutral Tint 就沒這問題,好像我下面所做的一幅暖身用速寫,就只有用Neutral Tint一色,效果其實不差。


第二個要介紹的是Cobalt Blue,這是很多風景畫家、甚至是靜物、花卉畫家的基本配備。但很多人其實不知道它的用途在哪裡。跟Ultramarine Blue比較,Cobalt Blue在色調上其實相差不大 (尤其如果你用的是Cobalt Blue Deep),那為何還是很多專業畫者的調色盤中會同時有這兩個顏色?我目前測試的心得如下:
  • Ultramarine Blue比較,Cobalt Blue 在稀釋後的展色色調比較不會那麼灰。所以在畫天空時用Cobalt Blue的色彩有時比較合適。實例如下:
  • Cobalt Blue 所含的紅色較少(不偏紫),在許多不使用綠色顏料的畫家裡,用Cobalt Blue所調出的深綠色比較不那麼灰,尤其是跟Ultramarine Blue比較。這裡我用了New Gamboge+Ultramarine Blue跟New Gamboge+Cobalt Blue相較。大家可以猜猜看哪個綠色是哪個配方混出來的。如果你觀察不到差異,代表你的辨識綠色跟混和綠色技巧出了問題,請見我翻譯的「如何調出合適的綠色」這一系列文。
  • 最後,在透明度的比較上,Cobalt Blue跟Ultramarine Blue傳統上被視為透明色或半透明色,但其實Cobalt Blue比較不透明。在這裡不透明的議題會在下一篇文中探討。不透明的顏料在某些時候比較有優勢,例如像是畫靜物時如果畫者使用的是重疊法,多次重疊透明色會讓顏色變暗沉,但是比較不透明的顏料則無此問題。珍妮佛‧雪菲爾在她的水彩畫的豐富質感一書(積木文化出版)就對Cobalt Blue下了此評語:  

    鈷藍(cobalt Blue)是那種無論上了幾層色,都不會比底下的色層來的暗沉的顏色。雖然在開始作畫及薄塗時,這是最好的顏色(指藍色),但仍要找別種藍色來畫更深的陰影才好。
       

    很可惜的,
    雪菲爾在她的書中認為Cobalt Blue是透明色,所以其實這代表她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Cobalt Blue的不暗沉特性跟它的不透明性有極大的關係。這點我做了個很一般的麥克筆遮蓋實驗來證明。請留意咖啡色框中的Cobalt Blue其實稍稍蓋住了麥克筆的黑色,代表它具有較強的不透明性。

所以這也就是為何專業畫者會用Cobalt Blue的原因,即使它的差異與Ultramarine Blue真的很小。有時畫者選擇顏料其實看得是除色調之外的其他性質。而這也就是專業畫者跟初學者很難彼此溝通的地方。對專業畫者來說,在調色盤裡的每個顏料的選用應該都要有它的原因,以及它和其他所選顏料的配合度。而初學者通常是只憑個人喜好,這就會造成教學上的一些困擾。
我必須說在台灣,初學者所遇到的問題永遠都是不知如何運用顏料,然後美術老師(尤其是教水彩的)不知道怎麼解說顏料特性,也不知道他給的色表的調色幅度透明性染色性、還有互補色這些明明就是至關重要繪畫色彩學理論繪畫材料學應用
我在這裡就這麼直說,如果你是個美術教學者,你看到了另一個專業畫者的調色盤色表,你沒有辦法在一小時內了解這個人的調色幅度限制顏料物理性質以及可能的顏料應用策略,你根本就沒有資格教畫。用色風格從來就不是從「多多欣賞他人作品」就能習得,因為現在美術用品商所生產的專家級顏料起碼都是八十幾色起跳,你在其他畫者作品中上看到的某個色彩你哪知道他用的是甚麼樣的顏料?一樣顏色的顏料在畫面上呈現會一樣嗎?你真的做過了實驗了嗎?二十一世紀水彩畫者的能力如果還停留在十九/二十世紀那不可能的三原色理論和莫名其妙的一堆「美感」、「用色大膽」、「畫意」這種根本完全沒有任何實際語意的詞彙。我們的藝術不會有未來。欣賞作品然後亂放炮跟完全理解繪畫色彩學、繪畫材料學、以及平面設計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事。

那我們繼續回到慣用色的議題上,我還有三個慣用色,Sap Green、New Gamboge,跟Cobalt Violet。這三個很顯然的跟我的風景與花卉兩個主題有關。關於Sap Green 的應用我會在之後翻譯Bruce MacEvoy 的「如何調出實際的綠色」第四部份中會說到,它是我在風景畫中的「基本綠色」,用它與其他黃、藍、甚至是紫色跟紅色混調就能表現出許多自然界裡的綠色。

New Gamboge的使用是習自John Pike, 它是個透明的橘黃色,比起不透明的深鎘黃色來說,它所調製的綠色比較鮮明,繪製的黃色花瓣也比較輕盈。所以這一直是我最常用的橘黃色。

至於Cobalt Violet,這基本上是花卉畫者的最愛色彩之一,有著柔和的紫色調,還帶有些許細緻的沉澱。有個好玩的例子,即使是風景畫者,有時還是得用到Cobalt Violet,尤其是英國的畫者。因為英國春天最常見的植物叫做藍鈴草(Blue Bell),藍鈴草一直被風景畫者視為是惡魔級的景物,因為它一下看起來像藍色,一下看起來像紫色,而且配上英國春天的霧看起來實在是太柔和了(沒有強烈的色彩),導致任何人對藍鈴草的顏色描述都不太一樣。所以畫者必須找到兩個物理性質很像,混合起來鮮明,然後顏色又不能太強烈(像合成有機顏料就不太好)的藍跟紫色解決這問題。想到了嗎?就是Cobalt  BlueCobalt Violet。英國的Wilfred Ball、Peter Woolley, 跟我常提到的Geoff Kersey不約而同都使用了這兩色來解決英國春天的藍鈴草問題。風景跟花卉的用色在這裡融合的非常美妙。因為藍鈴草本來就是一種花阿(笑)

下面的一篇文將要說明我這次調色盤設計的一個最大變動,那就是不透明顏料的引進。很多人認為透明水彩就應該要避免使用不透明的顏料,但其實這個理解並不太全面,下文將仔細解說不透明顏料在我調色盤設計的用途。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也想自學水彩,看到您部落格裡有關水彩三十幾篇文章收穫很大!非常感謝~ 想請教您一個新手(但可能對您來說很蠢)的疑問:

我看過很多教法是將顏料全部擠滿調色盤內待乾後使用,這樣會比擠出新鮮的顏料方便好用嗎?因為我是用後者的方法。
又看到仿間還有賣可保濕的調色盤,這讓我滿頭霧水,所以到底要讓顏料乾了好畫好攜帶,還是其實擠出來仍然不要讓它乾掉比較好呢?
另外,顏料的品牌在選擇上該注意甚麼呢?對入門者來說,牛頓或是更便宜的新韓.AP就夠用了嗎?
冒昧留言給您,希望您不見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