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淺談調色盤設計(III)-合成有機顏料

在上一篇文中我提及了我的調色盤中不飽和色如今有七個:Green Gold, Raw Sienna, Quinacridone Gold, Burnt Sienna, Quinacridone Maroon, Burnt Umber, 和 Neutral Tint。除了粗體的三個顏料之外,我其他的四個顏料都沒有介紹到。
本文就是要解釋為何我加入了其他除Neutral Tint的三個顏料,以及引出本文的另一個重點,就是人工合成有機顏料的特殊性與用途。首先我們看一下Green Gold,Quinacridone Gold, Quinacridone Maroon和之前所述的Raw Sienna,Burnt Sienna,Burnt Umber這兩組顏色的比較。

 我們可以發現即使是不飽和色,這兩組顏色有顯著的差異。而它們的差異來自於:左邊的Raw Sienna,Burnt Sienna,Burnt Umber是天然無機顏料(取自礦物)、而右邊的Green Gold,Quinacridone Gold, Quinacridone Maroon是合成有機顏料(由人工從石油或金屬化合而來)。
一般而言,合成有機顏料比起天然無機顏料合成無機顏料有以下的幾個特性:
  1. 具有強烈的染色力。
  2. 具有較佳的展色力(Tinting strength),也就是可以稀釋到某個程度還是保有色彩,這從上方的圖可以看的出來。
  3. 具有較高的透明性。
  4. 在稀釋到最高色彩飽和度出現後,合成有機顏料看起來比較亮。
而這些特性都是跟合成有機顏料的物理特性有關,它們的顏料粒子比較細小:所以比較容易滲入紙面纖維中染色,然後加水後密度較高所以展色力強;最後粒子細小讓紙面的反光通過顏料縫隙的機率變高,所以比較透明,也比較亮。

因此,為了增進透明式畫法的運用,我的調色盤上有著許多的合成有機顏料。除了之前提過的六基本色裡的Quinacridone Magenta, Transparent Yellow, Phthalocyanine Blue,  Phthalocyanine Green, 和本篇提到的 Green Gold,Quinacridone Gold, Quinacridone Maroon之外。我還增加了一個合成有機的紫色:Dioxante Violet。這藍紫色非常好用,除了展色性高之外,也能有效中和黃綠色系。

不過還是值得提醒一件事,就是使用合成有機顏料要小心以下兩件問題:
  1. 合成有機顏料的展色力很大,在調色時最好少量慢加,以免顏色整個變成另外一個顏色。我的經驗是運用這些顏料時最好從你認為需要的量的四分之一開始加起。以免發生調色失敗,然後洗筆水必須整個重換的慘劇。展色力大代表洗筆水也容易受到汙染。
  2. 因為粒子細小,所以合成有機顏料很容易被水推動,這代表它很容易產生下圖所示的回滲現象,尤其是你想用柔邊法時,要很注意柔邊的筆上不要有太多水。
基本上大家可以把合成有機顏料想成是個擁有1000匹馬力的超級跑車,它可以跑到一般車子跑不到的高速度,但是需要更佳的操控能力。

而至於坊間很多美術社老闆都謠傳合成有機顏料有毒,還是天然顏料比較好云云。我只能說目前廠商仍在生產的顏料中,以鉛白、鎘系顏料,跟錳藍(Manganese Blue)的毒性最為強烈。但他們都是合成無機顏料 而且只要不要吃進肚子或經由鼻腔吸入幾乎都不會有問題。而至於天然顏料嗎,從礦物採出的雄黃(砒霜的異構物)跟硃砂(硫化汞)毒性可就比任何合成有機顏料要大多了。基本上合成有機顏料是很安全的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很喜欢您的文章,认真程度称得上“呕心沥血”了。不知道能否欣赏老师的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