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淺談調色盤設計(II)-不飽和色的選用

在上一篇我們提及了我個人調色盤上的六基本色及選用他們的理由,本篇就來談另一個問題,在我的調色盤中,甚麼顏色最常被用完?
很好玩的,六基本色從來都不是我最常用的顏色,我真正最常用完的顏色排名,第一是Raw Sienna, 第二是 Burnt Sienna,第三是Burnt Umber。這三個顏色的飽和度都較低,所以一般畫者都叫他們做「不飽和色」(Unsaturated color)。而說來好笑的是很少有初學者會喜歡不飽和色,因為它們的顏色,恩,簡單來說就像是不同大便的顏色。但幾乎所有的專業畫者裡的調色盤跟顏料套裝都會有這些看似不起眼的顏色,這是為什麼?
理由是自然界的景物顏色通常都不是飽和的,除非你畫的是插畫(illustration),不是一般的傳統定義的繪畫(painting)。過度運用飽和色會讓畫面很刺眼而且不真實。套句我水彩同好潘大哥的說法:「就是很噁爛。」為了避免顏色過度不真實,許多傳統的風景畫家(包含我在內)都會先用不飽和的顏色打上一層底色,然後再開始描寫景物。這種方法可以有效避免顏色太亮的問題。當然,這個東西會牽涉到個人用色風格問題。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像之前有提過的「Hake派畫家」就會在每幅作品開始前打上一層薄薄的Raw Sienna。這層薄薄的Raw Sienna 看似若有若無,實際上起碼有三個很重要的作用:
  1. 它能快速將畫紙白色的地方填滿,畫紙的白色在水彩中是扮演著最亮光的腳色,如果你不將畫紙用個不飽和色填滿,等於你正在看著一張發亮的LED招牌在作畫,這樣很容易造成錯誤的對比或是畫面對比不足
  2. 因為傳統水彩多是以透明技法為主,所以在景物中比較上色淡薄的地方(例如遠山),這層薄薄的Raw Sienna會透出來,增加顏色的細緻變化,這種細膩的顏色變化能大幅度提升畫面品質。尤其是Hake派畫家通常會將底色的Raw Sienna用濕中濕法上的不均勻,也就是巧妙的利用水的流動性增添畫面的趣味。
  3. Raw Sienna 是Ultramarine Blue/Cobalt Blue 的中和色(Neutralize color),而後面兩個藍色常被Hake派畫家用來繪製天空。這樣能夠稍稍降低藍色的飽和度,藍天通常不是像一般人所想的那麼藍,尤其是在空氣中充滿各種污染物質的二十一世紀。真正的像顏料的藍天通常是在萬里無雲,烈日當空的情況出現,而這種天氣是專業畫者最難處理的。因為陽光太強,景物會缺乏對比,常用的空氣遠近法也會完全失效。我很少有看過水彩畫家會在這種時候去取景的,因為畫面會太無聊而缺乏生氣。
這技巧後來就被我一直採用,所以自然而然Raw Sienna就成了我最常用完的顏色,因為每幅畫幾乎都會用到。

而Burnt Sienna是幾乎每個水彩畫家的必備色,它能很有效的中和任何顏色。我喜歡跟他人開玩笑說如果你調色時覺得調出來的色彩太亮而不知如何是好時,就加點Burnt Sienna來試試 。英國水彩畫家Geoff Kersey在下面的片段40~60秒時就展現了他專業的調色技巧。他在試圖調出一個深綠色時,他用了三個顏色:Viridian, Ultramarine Blue, 跟Burnt Sienna。
 
他在這二十秒內講的話是:「然後,我想要個豐厚的深綠色。為此我要用Viridian,這是個非常強的顏色,像是個祖母綠的顏色。但它在調深綠色時是個很好的基本綠色,我要加點Ultramarine Blue在裡面,然後用Burnt Sienna來使它變得沉穩。」這點在我翻譯Bruce MacEvoy的「系統性綠色調和法則」中就有提到:調和綠色需要三個顏色。而這就是初學者很難掌握到的點。事實上,Geoff Kersey在他的個人網站上就如此評論Raw Sienna:"I don’t think I have ever done a painting without this versatile colour and burnt sienna." (我想我不曾畫過一幅畫不用這好用的顏色跟Burnt Sienna的)。這就能看出Raw Sienna跟Burnt Sienna 對專業畫者而言有多重要了。

接下來是Burnt Umber,這顏色在我的另一篇文章中就提過有好用了。它跟Ultramarine Blue 的配合能產生極佳的一系列藍-灰-棕色調。有時甚至只要這兩色就能完成一幅畫。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風景畫家的偏見。我承認我可能會有,但過度使用飽和色即使在靜物畫中也是很危險的事。這常見於台灣畫室培養出來的學生,也就是那種不用看實物也能畫出蘋果、香蕉的神奇畫者。下面影片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我承認我做不到這種魔術,因為我非科班出身,也沒受過畫室訓練。但是,我在實際的世界中真的沒看過長的像這樣的蘋果。我看著實際的蘋果畫出來會長這樣:

這裡面用了大量的Raw Sienna, Burnt Sienna, 跟 Burnt Umber,在這裡我不做任何優劣上的批評,本格讀者可以自行選擇自己想要的風格跟用色,我只是把我的心得與大家分享。當然,說到風格,有人可能會說用飽和色是他的用色風格和美感云云,他心中的蘋果就是長那樣,是超現實主義風格。我當然也不反對這種說法,不過我還是重申良好的調色技巧不管是哪種風格都很需要,不飽和色使用得當,所能達到的效果也是可以很超現實

這是我所做過的英式肖像式靜物臨摹,很巧的也是蘋果。
我想對於用色/技巧的評論就此打住,我的調色盤中不飽和色如今有七個:Green Gold, Raw Sienna, Quinacridone Gold, Burnt Sienna, Quinacridone Maroon, Burnt Umber, 和 Neutral Tint。在這篇文章中我只介紹了三個,其他四個的選用的考量有更重要的因素,這點會在下一篇文說明。

1 則留言:

綠石子 提到...

雖然你總強調自己沒有受過科班的訓練,我卻覺得你的見解非常精闢而且頗有專家的分析能力。很高興在這裡找到你的好文章,我受益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