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水彩在戶外寫生的優勢



水彩在寫生上的優勢是顯然易見的,這並非是我個人的偏好所致。而是在研究許多畫用媒材後所發現的一個很有意思的巧合。水彩在寫生上,有著以下的優點。

第一個是水彩畫的顏料眾多,在美國Daniel Smith水彩顏料廠的型錄裡就擁有超過250種的顏料:其中包括了一般性無光澤水彩(Extra Fine Watercolors)、含有強反射金屬氧化物的發亮水彩(Luminescent Watercolors)、以及直接由特殊礦物/半寶石碾製而成的礦物水彩(Prima Tek Watercolors)。這些顏料給予畫者極大的自由度與方便性。至今我還沒有見過比水彩畫擁有更多不同顏料品項的媒材。

第二個優點就是水彩畫所使用的稀釋劑是水,而且乾後遇水還能重複溶解。這點只要有修習過藝術史的人就知道,在油畫於十九世紀發展出直接性畫法(alla prima)技術之前。中世紀畫者都是使用水彩在戶外作為初稿,然後回到畫室再用油彩完成作品。這是油畫本身的先天性限制:因為油畫顏料乾透速度很慢,而且過度使用乾性油(如松節油之類)加速乾化速度會讓顏料無法附著於畫布上、還有著龜裂的風險。一直到科技發達的今天,溫莎‧牛頓廠所生產的快乾油畫顏料配合快乾醇酸樹脂媒劑(商品名叫:Liquin)還是需要24小時才能乾透並在其上補筆,這對於寫生畫者而言還是不夠快。

此外,水彩顏料因為是液狀,所以能快速覆蓋大塊的紙面,這點乾式媒介(像鉛筆、炭筆、色鉛筆、粉彩)就很難做到,所以畫幅會受限制。而且即使畫者想畫小幅作品,水彩也是相當好的選擇,一隻00000號的畫筆所繪出的細節絕對比任何媒介都要來的細緻,這些都是要拜水彩畫的稀釋劑是水所賜。流動性佳使的細節的描繪變得非常簡易。

        當然,也有人說如此的話壓克力顏料也是用水做稀釋劑,應該是個很好的寫生媒材。但在個人的經驗中,壓克力顏料的乾透速度又過快了,而且乾後不溶於水。所以畫者必須要很小心讓調色盤上調好的的顏料不要乾掉。而常用的解決方法是濕底式保濕調色盤(就是在調色盤上放上濕海綿,並在上面鋪上一張略為吸水的白色描圖紙來做調色表面之用,這在台灣還不流行);以及使用緩乾劑。以上的方法雖然巧妙,但是也有寫生上的隱憂:畫者必須時時注意保濕調色盤的濕度,或調色時一定要記得加緩乾劑。但這兩者都很容易會讓畫者分神,在充滿變數的大自然裡多增加一個變數對畫者來說是相當不利的。實際上,壓克力顏料的歷史還相當年輕,所以很多它原生的限制並沒有發展出完美的解決方法。這就得仰賴畫者與顏料廠日後的密切合作了。目前澳洲有款壓克力顏料叫Interactive Acrylics,乾後只要噴上水也能重複溶解;但因為目前台灣沒有引進,我個人沒有使用的經驗,所以也很難論定它在寫生上是否合適。
         
     第三個優點在於水彩畫的特性與大自然常常能產生共鳴。在Zoltan Szabo 所著的Landscape Painting in Watercolor 一書中就舉了個很實際的例子:有次Zoltan Szabo 在雪季時出外寫生,畫天空時天上突然飄下一陣細雪。他原本以為這幅畫要完蛋了,但是在畫紙上溶解的細雪卻很巧妙的把顏料推開,成了一點點的白色光點,這不就跟雪景完全一致嗎?所以此後每當Zoltan Szabo要畫正在飄雪的雪景時,他就會把冰箱的霜(那時還沒有無霜冰箱)刨一些下來撒在未乾的天空上。這個水彩獨有的技法可以說是神來一筆,以最簡單也最自然的方法再現了實景。

        這篇文的主要目的並不是在於尖銳的批判其他媒材,也不是要就此判定水彩就是寫生媒材的第一選擇。而是了解媒材特性與創作方式(寫生或畫室作品)之間的相生相剋,這點對於畫者來說是很重要的。水彩,當然也會因為受限到水份乾透的速度問題,在炎熱的台灣夏季會變得難以掌握水分。但這是可以簡單克服的,像是加些甘油在水中來減緩畫面上的顏料乾燥速度。這些簡易的技巧都是經由許多歷史上的大師在時間的淬鍊下發展而來(水彩畫的歷史可以追朔到古埃及的紙莎草文本插圖,目前僅有木炭與粉彩的歷史較水彩來的久),而這些技巧將有助於解決許多在寫生時所遇到的問題。倘若你是一個正要開始寫生的人,不妨嘗試一下水彩,它是個很有趣的媒材,而且過程中有時還會有想不到的驚喜。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e valuable user report and sharing experience.
appreciate for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