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淺談調色盤設計(I)-最大化調色幅度

你調色盤上的顏色是怎麼選擇的?


這個問題對水彩初學者來說非常簡單,通常只有三個答案:套裝水彩、老師給的色表、以及自己喜歡的顏色。而對於職業畫者來說,這就會是個非常難以回答的問題,通常也很難會有一個一致性的答案。我藉由本次(2012/07/11)重新調整調色盤上色彩的機會,來談談我是如何選擇調色盤上的顏色的,也就是我的調色盤設計著重點為何,以及我認為在選擇顏色時的一些應該注意的地方。

我的調色盤現在長這樣,有二十四個不同的顏色:


這二十四個顏色分別是:


Naples Yellow Light, Transparent Yellow, Cadmium Yellow Light, New Gamboge, Cadmium Scarlet, Quinacridone Magenta, Cobalt Violet, Dioxante Violet, Ultramarine, Neutral Tint, Burnt Umber, Quinacridone Maroon, Burnt Sienna, Quinacridone Gold, Raw Sienna, Green Gold, Chromium Oxide, Sap Green, Cobalt Green, Phthalocyanine Green Blue Shade, Cobalt Turquoise Light,  Phthalocyanine Blue, Cerulean Blue, 和 Cobalt Blue.

 那為何我要選這二十四種顏色?答案很簡單,就是希望有一個可以足敷我繪製風景與花卉,但又不要顏色太多導致難以攜帶外出寫生的調色盤。所以,很顯然,我的調色盤設計上已經(1) 有了主題的偏好以及(2)有了一些選色上的折衷。我們當然希望能有越多顏色可用越好,但是在有戶外使用考量時,你就必須折衷選擇你的顏色。


那這些顏色的選擇是怎麼來的? 首先我的第一考量就是如何讓這折衷的調色盤能調出最多種的顏色,也就是調色幅度要夠大。我個人本身不是三原色或六原色理論的支持者,這點下方會說明。基本上,我的所有調色盤上至少要有下列的六個顏色:


Transparent Yellow
Cadmium Scarlet
Quinacridone Magenta
Ultramarine Blue
Phthalocyanine Green Blue Shade
Phthalocyanine Blue Green Shade


這六個顏色如果放在色相環上,會形成一個面積最大的六角形,所以理論上在任何六個顏色的選擇上,這六個顏色的混色幅度會是最大的。這點Bruce MacEvoy的觀點是與我一致的。我稱它們為六基本色。

那這理論要怎麼證明呢?很簡單,用小時候學過的伊登十二色相環法就能看出來了。首先是用溫莎‧牛頓所推行的三原色法混出十二色色相環,與我用六基本色所混出的十二色色相環做比較。

三原色法:(Winsor Lemon, Quinacridone Rose, Phthalocyanine Blue Green Shade)

六基本色法:
我們可以看到六基本色法比三原色法調出來的橙、紫、還有綠色系都要來的飽和多了。這基本上也說明了三原色法在畫用顏料上其實是行不通的。所得到的二次色 (也就是橙、紫、綠)基本上都帶有灰色感,也就是飽和度不足。這種因混色而生的飽和度減損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但是這裡我不詳述。

當然,坊間很多入門書籍會說,三原色法沒有問題,是顏料有問題。顏料的紅、黃、藍都帶有色偏:黃色有偏橙跟偏綠兩種、紅色有偏橙跟偏紫兩種,然後藍色有偏綠跟偏紫兩種。所以六原色法因運而生。把紅黃藍三色拆成六色,再視混色需求選擇適合的「原色」,像是選擇偏橙的黃色跟偏橙的紅色來混出橙色,這樣就會比較鮮豔,就能解決三原色法的問題。這種說法有個邏輯上的問題如果畫者都是用顏料在畫圖、而顏料沒有辦法反映出真實的三原色。那請問你教三原色法做甚麼?因為它根本沒有實際上的應用價值。我很訝異在我們的美術教育裡居然沒有人發現過此問題。


就算我們把三原色拆開成六原色,實際上所得到的混色飽和度也不會增大多少。溫莎‧牛頓近年所推行的六原色法所包含的顏料有以下六種:Winsor Lemon, Cadmium Yellow Light, Cadmium Scarlet, Quinacridone Rose, Ultramarine Blue, 和Phthalocyanine Blue Green Shade。所得到的色相環如下:

我們可以立刻發現這種六原色法在紫色跟綠色混色上仍是不及我所使用的六基本色法。而且還會造成畫者在選色上有所失誤,因為這方法使得畫者必須在腦中挑選適合的原色。然後再做混色,這是我不支持六原色法的最大原因:它無法真正改善調色幅度,還會造成概念上的混亂

那為何要將調色幅度調大,這基本上很簡單:調色幅度大的調色盤能調出比較多的顏色,不論是飽和還是不飽和。調色幅度大並不會造成畫面顏色過亮或不和諧,而是調色技巧不佳所導致。前兩者並不能混為一談。 

所以再經由這十五年中不斷試驗的結果,我的調色盤中一定要有前方所述的六基本色,然後再視其他因素去選擇額外的顏色。這點在本文的其餘部分會做逐一解說。

1 則留言:

Odour 提到...

你的部落格真是太有料了, 還沒能吸收十之一二, 就已受益匪淺.

最近怎麼沒寫了呢? 願你平安.